媒體報導


專訪富崴能源董事長胡惠森

台灣發展新能源與智慧節能 刻不容緩


全球節能減碳蔚為浪潮,新能源與智慧節能產業商機也因此湧現。台灣產官研各界必須就綠色能源與節能產業的發展,推動相關策略措施,加速產業鏈的成形,才能建立台灣廠商在全球競爭優勢,迎戰全球市場商機。

撰文:劉麗惠資料來源:電電時代月刊 119 期



全球節能減碳蔚為浪潮,新能源與智慧節能產業商機也因此湧現。

儘管美國川普總統在幾個月前宣佈美國將退出《巴黎氣候協議》,但全球節能減碳的趨勢卻無絲毫削減,不僅歐盟、中國大陸與世界各國都積極發掘新能源,可節約能源的智慧節能產業也正加快腳步發展。

「山再高也有頂,能源再豐富也會用罄,所以發展新能源產業是人類生存的必要行動。」長年專注於新能源發展的富崴能源董事長胡惠森指出,面對環保永續的大浪潮,台灣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,推動新能源產業是刻不容緩,不但須廣泛建置新能源電廠,還要推動智慧節能系統與儲能產業,才能打造台灣永續的生活環境,同時為台灣新能源與節能產業建立競爭力。

2025非核家園要到位 發展新能源是重點

由於能源充足不僅牽動國家安全的與否,同時也可穩定經濟與產業發展,因此一直以來,世界各國都在追求新能源的發展。胡惠森說,新能源種類非常多,包括大家較為熟悉的太陽能,風力發電與水力發電之外,近來中國大陸發現並進行試海上開採的「可燃冰」與青海盆地鑽探3705米深的「幹熱岩」,以及科學家正在研究的第四代核能源,都可以製造出無任何污染的新型能源,各種能源選項,台灣都必須緊密關注。

「尤其台灣政府已經明確訂下『2025非核家園』的目標,若想不使用核能又要滿足環境永續的追求,台灣更要加快發展新能源的腳步。」胡惠森強調,響應政府政策,富崴能源憑藉過去打造4座電廠的經驗,預計在未來幾年投入100億元新台幣,打造可發電200MW的太陽能電廠,估計未來20年總發電量可以達45.19億度(KWH)電,可供6萬2,100戶家庭用電,並可減少排放2,824,718公噸的CO2,相當種植1,289萬棵樹。目前,富崴能源的這項太陽能建置計畫,正緊鑼密鼓進行中,首期預計2018年就可以完成60MW的太陽能系統建置,為台灣新能源的推廣注入一股龐大的能量。

此外,由於台灣四面環海,海上風力極具發展離岸風電的優勢,因此台灣也正加速推動離岸風電的開發,對此,胡惠森認為,目前台灣離岸風場的開發,仍然面臨幾大挑戰,第一是與漁民的溝通以及環評和相關主管機關的行政效率等,可能大幅延長電廠的開發時間,第二是台灣目前缺乏重裝碼頭組裝風力機組,不過近期世紀鋼構已經在台北港積極建造重裝碼頭。第三則是國產化的重要性,台灣應扶持產業發展,才能降低未來的維護成本。這幾個瓶頸都有賴政府以政策力量,協助產業解決問題,才能加速台灣離岸風力產業的發展。

富崴能源

董事長 胡惠森

現職: 富崴能源董事長
森崴能源總經理
經歷: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
能源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
學歷: 清華大學台灣校友會常務理事
台灣大學EMBA資管碩士

對智慧城市的建議:
政府應大舉投資建設智能化城市的基礎設施平台,並且開放平台給產業界應用,產業界可應用在學校、醫院、家庭、公司…等,打造台灣為智能島,台灣成為一個最大的智慧城市樣品室,提供海內外買家觀摩。而穩定的能源供應是國家發展的關鍵議題,更是打造智慧城市的基礎條件,再加上節能減碳是全球趨勢,因此台灣必須就現有新能源與智慧節能產業的相關缺口,注入能量與資源,加速發展台灣新能源與智慧電網產業。

新發展發展要加速 儲能系統推動是關鍵

事實上,不管是太陽能還是離岸風電這些新能源皆有間斷性供應、波動性大,無法持續穩定供電等問題,因此若要能夠快速應用並普及,結合儲能技術與系統的成熟發展至關重要。「尤其台灣是孤島,發展出來的大量再生能源,如果沒有儲電配合,對系統的衝擊及調峰之運用等同於浪費,」胡惠森說,但是目前儲電技術發展仍然面臨許多挑戰,包括電池與電池管理系統(BMS)的控制器成本都太高,電費又太低,儲電系統的設置成本無法藉由節省下來的電費獲得回收,因此使用者導入意願低,市場需求不足進而導致廠商商業化發展困難,不過目前許多業者發展出超級電容等技術,逐漸在克服此困難。

胡惠森進一步說明,台灣住宅用電一度約2.84元,德國一度10.43元(2015年),代表德國裝設節能裝置或儲能系統,回收時間比台灣快四倍,由於台灣回收期冗長,發展市場緩慢,並且缺乏示範試驗場域建置等相關系統經驗,將有礙產業國際化的發展。

基於問題所在,電電公會能源管理服務委員會為推動國內儲電產業的發展,目前正積極籌組「儲電系統產業聯盟」,藉由連結國內儲電產業上下游廠商的能量,建立台灣打造系統化儲能設備的聯盟,胡惠森說,未來「儲電聯盟」籌組完成,希望可以進一步獲得政府的支持,讓聯盟廠商可以在國內選擇適合的場域,推動儲電系統示範案,建立國內儲電產業的系統化發展,如此一來,除可作為台灣發展新能源的能量之外,未來聯盟廠商也可以國家隊的形式,搶攻歐、日、中的新能源儲電市場。

建置智慧節能系統優化管理效益龐大

發展新能源之外,如果在能源使用的過程中,可以更具效率且減少浪費,也可達到節能減碳之效,因此世界各國也積極推動智慧節能系統的創新應用,台灣亦然。胡惠森以富崴在高雄漢神百貨與漢來飯店的建置案為例,透過更換LED、變頻設備,以及智慧節能系統對能源的優化管理,短短28個月的時間,總共節省3,014萬度電,換算成現金大約是9,003萬新台幣,扣除節能系統與設備投資的7,022萬元,企業共省下1,980萬元,而在環保效益上,共計減少1萬9170萬公噸的CO2排放,各方面的效益都非常龐大。

「不管是發展新能源或是導入智慧節能系統,只有利沒有弊,產官兩界都應該積極投入相關資源,加速台灣新能源與智慧節能系統的發展,」胡惠森建議政府,未來應該透過一致性的政策方向,提高民間導入與產業投入的意願,舉例來說,目前政府已經通過《溫管法》與《電業法》,但是台灣碳交易市場仍未建立,無碳權或其他實質獎勵的綠電制度形同虛設,建議政府應盡速整合綠電與碳權制度,提高產業使用綠電的誘因。

產業界而言,胡惠森建議,台灣電力公司應加速建置饋線,讓太陽能發出來的電可以盡速併入電網,並且盡快將全島電錶智能化,早日實現智慧電網;電機電子業者則可利用半導體產業優勢,發展相關節能感測器與產品,用來提高能源控制系統的性能與創新應用,更重要的是,產業界彼此之間應該緊密合作,一同尋找切入高電價國家的供應鏈體系之契機,才有更大的機會,共同打開國際市場,尤其當5G的時代將會到來,將會是萬物聯網的時代。

綜觀來看,迎合全球風起雲湧的節能減碳趨勢,再加上台灣能源仰賴進口,台灣推動新能源與智慧節能的產業刻不容緩,產官各界必須共謀加速產業發展之道,為台灣開啟綠色節能的康莊大道。


回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