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導


2020.5.28 / 經濟日報

正崴集團扎根綠能 打造光風水氣大平台

報導:劉靜君



圖:富威電力董事長胡惠森

為響應政府推動再生能源計畫,正崴集團投入風力、太陽能、水力發電已獲初步成果,發展主軸以減碳、零排放、節能為目標,大戰略是建立「光風水氣大平台」,讓集團深耕潛力十足的綠能產業。

在有了太陽能、風電基礎後,正崴集團去年成立資本額6億的富威電力,在同年12月3日拿到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,第一筆交易是將太陽能案場的綠電轉供母公司正崴,未來希望能將轉供擴及到傳產、石化、金融、電信等產業。富威電力已與資策會合作建置綠電交易平台,即綠電交易整合系統。

對於售電業面臨的挑戰,富威電力董事長胡惠森說,台電的信評很好,賣電給台電,銀行很放心。但賣電給售電業者,銀行會擔心業者能否長期經營,對售電業者最大的挑戰在「信任」。富威電力未來將朝上市的目標邁進,財務透明,讓買賣雙方有信心能永續經營。

其次是客戶買的電不可能完全靠綠電,也會使用到台電的電,台電是收4塊多的尖峰電價還是2塊多的離峰電價?如何讓客戶相信綠電價格合理非常重要,一旦客戶不信任,未來將很難經營。

胡惠森說,綠電交易上路還算順利,但手續卻過於繁瑣,如何簡化中央與地方的手續將時程縮短,同時,再生能源的憑證價格能更合理,建議政府要大力推廣,以實質的獎勵協助企業升級,綠電市場才能做大。

資料來源: 經濟日報


回最新消息